FANDOM

50px

桑梓荒原記系列條目

地理
宗教
重要神祇
聖裔
魔裔
文化
歷史
生物
其他
畢華流其他作品

心農香港作家畢華流的長篇小說桑梓荒原記》中的人物。

簡介编辑

心農(城主天下重光曆231年至282年),自小被閹入宮,城主天下時版任為禮文部圖書科,因其方正德才,人稱聖牧先生。每每上諫君主,忠心國事。他於重光曆271年古琴城八音殿發生的祭劍事件中拯救上百童子不果,遂求天君另賜百童與他教養。在重光曆272年巨響王入侵古琴城後,轉折偷生隨巨響王部將北風千重到水草地的煙魂城,終開設百童館,教養出不少國度扶君忠臣。

生平编辑

生於城主時代重光曆231年,卒於重光曆282年,享年五十一歲。自幼為孤兒,寄居於菱區官辦的樂坊中。六歲時因音樂造詣了得,被八任城主□懿元(「□」乃城主的姓氏,讀音「恪」kè,是一方型空號)賞識,閹割收入宮中。心農與其他十幾個同是閹割了的幼童一起拜當時的禮文掌執心祺為父,亦跟隨其姓。義兄弟中以心農為大兄。

心農十歲時已被其義父心祺看出他的通達,喻為能建功立業的大材。心農日漸長大,也越見正直,切志於修德及求學。心祺臨終時原有意思推薦心農繼承其位,但心祺的親兒子心世明因為妒忌心農文武全才,於是改了遺囑,把他貶謫到禮文部的圖書科,又暗中派人去暗殺他,雖然沒有成功,但令心農半瘸了一腿。

心農盡心國事,圖書部的城學生員亦傾心於他,私下稱他為聖牧先生。其中與康百情和連三捷行最為深交,與康百情更約定為無盡之交。

重光曆264年,第九任城主□一耕因沉迷煉丹術,誤服丹藥中毒,便分別派十八個閹人去尋找傳說中能夠起死回生的草藥玉屑神葉,心農和他的義弟心匠也包括在內,唯遊歷三年也遍尋不穫,城主終返魂乏術。重光曆267年,□一耕的兒子□青笙繼位成為第十任城主。後來□青笙因為年少時曾被心農責備其過犯,於是公報私仇,誣告心農心匠等十八個閹人害死其父,全數革職及判定死罪,收於監中。

第十任城主繼位後一年多,得來天眼劍,更依照天眼劍頌中的歌詞,在重光曆271年在八音殿上用一百個小童的鮮血來祭此神器,諸閹人包括心農亦被安排同日處決於八音殿上。心農一心要救殿上的小童,奮不顧身和一眾掌執對質起來。心農更向天君求百個童子,他日必教育成材,經過一翻騰折,無奈上百個小童仍然分批被殺,十八個閹人中亦只得心農和假意順服城主的心匠免於一死。當時掌執法典的兩鑑士俊為要設法免卻心農的死罪,把他先收在監裡。

在獄中的心農仍憂心國家大事,對持守正道絲毫沒有動搖。翌年,北方水草地的鬼獠族領袖巨響王五龍巨響揮軍南下。鬼獠軍於白桃區弓弦道發生的弓弦道之戰打敗古琴城的軍隊,再而進駐桑梓地首都古琴城,其時正患熱病的心農為囚丁軍法永凱所救,在亂中得脫出囚室,匿藏在軍法永凱的家中。最終心農也被鬼獠軍發現,與巨響王口舌對峙時差點被殺,幸得巨響王麾下大將,一心想羅致心農的北風千重所救,只是傷了肩膀。後來巨響王拔師北還,並擄走了不少工匠、手藝人及兒童,心農和軍法永凱一家,康百情的遺孤康莫陳,以及連三捷行和他拾得的嬰兒連三黑肩也一併在列。心農等人隨北風千重安置在水草地的煙魂城,並在其中設置了百童館,如願得以教養上百孩童,至死盡心。

重光曆282年,掌握煙魂城主權的北風家發生內亂,身體虛弱的心農在亂中病死,並停屍十多天未葬。心農死時,全煙魂城哭聲震天。心農臨死前用百格紙分別寫下他十二個義兄弟的生辰八字,囑咐百童中的康莫陳把自己的遺體和寫上義兄弟生辰八字的十二張百格紙分別安葬在古琴城中其義父心祺的墓旁。後來康莫陳更在八音殿中立了一個十丈高的碑柱,上刻方族字:心農,以作紀念。

義兄弟编辑

除了心農以外,拜心祺為父的閹人共有十二名。他們的名字及事跡泰半無處可尋,當中留名的只有三弟心匠,六弟心優,八弟心役,及十三弟心伶。

著作编辑

《乘車歌》,《桑梓荒原記心農卷第一》,第十一回。

參考書目编辑

  1. 《桑梓荒原記心農卷第一》, 第二回至第十二回
  2. 《桑梓荒原記崇明美麟卷第二》,第二十回。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