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中文维基上提删者给出的删除理由是:原创研究,与國際核事件分級表有重合。。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核輻射事故定義為「具有對人民、環境或設施產生重大影響之事件」。例子有如急性輻射綜合症游離輻射爐心熔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核災」則是爐心毀損導致大量輻射外洩之情狀,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即為一例。
自首批核子反應爐於1954年建造後,核輻射事故的影響一直具有爭議性,也因此於世界各地激起反核運動。許多技術措施也因應的被實行以降低風險與將輻射外漏程度降至最低,即便如此,史上仍有多次大小事故與虛驚的發生。
於2010年,Benjamin K. Sovacool報導指出世界各地共計有99次於核電廠發生的核事故,57次發生於車諾比之後,總數(99次)中共計56次(57%)發生於美國。史上最嚴重之核災包括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1979年三哩島事件、1961年Sl-1事件。

事故分類 编辑

爐心熔毀 编辑

爐心熔毀為因過熱而導致核子反應爐爐心毀損之嚴重核電場事故,此類事故可能導致爐心完全或部分崩塌,發生在當反應爐產生的熱量無法由散熱系統有效降溫而導致至少一個核料原件超過熔點之時,這與並非因高溫造成的fuel element failure是有別的。造成爐心熔毀的可能原因有冷卻劑流失、冷卻劑壓力不足、冷卻劑流率過低或是在臨界運行中超過設計規格運轉等。另外,如RBMK-1000類型的核電場中亦可能因失火而導致熔毀。

於民間核電場所發生的大規模爐心熔毀事件有:

其他爐心熔毀事件有:

臨界事故 编辑

當如鈾、鈽等可分裂物質在不受控制下進行連鎖反應時稱之為臨界事故。1986年車諾比核災即為一例,而事後留下大片不宜居住的地帶。薩羅夫

衰變熱 编辑

運輸 编辑

在核料運送過程中可能會有輻射外漏現象導致輻射汙染或核屏障的損害。曾於科恰班巴發生將具有缺陷的伽瑪射線造影組搭載在公車上進行運送,伽瑪射線源因置於輻射屏障之外而導致部分乘客暴露於輻射之下。另一起為2002年3月發生於英國的案件,放射線療法之原料由里茲運送至Sellafield過程中並完整屏障,該屏障下方具有缺口,此事件中判定無人因輻射外漏而嚴重損傷。

設備故障 编辑

核輻射事件其中一種可能性是相關原件的故障,如2001年於波蘭比亞韋斯托克,一具治療癌症用的粒子加速器中的電子原件出現故障,導致至少一位病人輻射劑量過度,此事件起初雖然只是單純的二極體問題,但一連串的後續錯誤導致了輻射傷害。[1]
另外一種可能性則是控制系統上出問題,例如Therac-25案例中的放射性治療器材之系統在採用新硬體模型時曝露出了先前並未被偵測的系統問題,可能導致病患在特定(系統)條件之下可能接收到過度的輻射劑量。

人為疏失 编辑

許多前列之大型核災皆與人為疏失有關,車諾比三里島此二事件明顯如此。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中測試的主導者(們)允許了操作員關閉在會在危機狀況下強制停機的保護線路與警告系統。而三里島事件中,操作員在發現冷卻劑幫浦表現異常前讓數千加侖的水從電場中流出,而後為了保護幫浦而將之關閉,導致反應爐因無法降溫而毀壞。
Sl-1事件之調查發現有位操作員或許無意間將38公斤重的中央控制棒拉高了26英吋而非維修程序所要求的4英吋。[2]
於1946年,加拿大曼哈頓計畫物理學家路易斯·斯洛廷操作了一個被稱為「tickling the dragon's tail」的危險實驗,實驗中利用兩個半球型的鈹製中子反射體(neutron-reflective beryllium)將鈽核包起以提至臨界點。實驗中斯洛廷並未遵照程序只利用螺絲起子將兩半球區隔開來,但螺絲起卻滑落導致臨界事故(不受控制的連鎖反應)的發生,實驗室隨即充滿有害輻射並產生一閃藍光(因游離空氣粒子回到基態所致),他反射性的將兩半球分離以停止反應的持續進行以免室內他人繼續曝露於輻射之下,不幸的是斯洛廷因接收過致命劑量的輻射而於九日後喪命,此實驗中的鈽核因而被稱為「惡魔之核」。

評論 编辑

核安全 编辑

參考資料 编辑

  1. Accidental Overexposure of Radiotherapy Patients in Bialystok.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February 2004 [12 February 2012]. 
  2. Tucker, Todd. Atomic America: How a Deadly Explosion and a Feared Admiral Changed the Course of Nuclear History. New York: Free Press. 2009. ISBN 978-1-4165-4433-3.  See summary: [1]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