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中文维基上提删者给出的删除理由是:網路上除能找到條目給出的連結外,無其它訊息證明關注度。。
  1. REDIRECT Template:问题条目

纪毓鼎(1915年-2005年),字颂九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生於江蘇泰州,曾任國民政府司法官员,迁台之前在司法界有卓越贡献。

早年生平 编辑

1915年中秋節(陽曆九月二十三日),纪毓鼎生於江蘇泰州的纪家園溝。纪家为耕读世家,祖上曾有数位在清朝为官。纪毓鼎之父纪增福,人多称其字绶廷,於清末民初之乱世淡泊名利,未逐功名,但樂善好施,为家鄉出名之善人。纪毓鼎为纪绶廷与其妻尤啟華之次子,方出生即意外坠地,頭起肿瘤,有夭折之虞,幸得佃農之子孙子实以针灸治癒。祖母送田產赠匾额,重谢孙大夫。纪毓鼎幼时与兄毓镛,姐静芬共同师從同鄉秀才胡砚香,研读四書五经。稍长入南通中学,又赴南京就读文化大学。但南京文化大学乃军阀阎锡山与冯玉祥合創,有政治敏感因素造成立案悬而不决,因此轉往河南大学,1936年获法学士学位。

抗战期间身在江蘇暗通重庆 编辑

國民政府教育部從1934,1935,1936年大学畢業生中挑选一千名成绩优良者集训。纪毓鼎获选编入第二期就業训导班。结训後分發到江蘇江都地方法院,又奉令轉调江蘇如皋地方法院。1937年日军入侵,如皋地方法院被迫解散。但在日军未至的泰州,泰县地方法院照常辦公,而當时國民政府允许逃出沦陷区法院人员到未沦陷之法院工作,不支薪俸,只给三十元生活费,於是,纪毓鼎回家鄉助泰县地方法院處理民事案件,不久即受命出任泰县第八行政区区长。由於日军人力不足以全面掌控沦陷区,重庆政府曾派專机運送薪资到沦陷区未受日军控制鄉镇,付给仍效忠國民政府之公務员,但返航易被敌机炸毁,特需保密。纪毓鼎因而曾负傳送密电之重任,一度遭日军特務审查,所幸日军不识电报上密码,纪毓鼎憑机智谎称电报为和平军密件,得以脱险。此後重庆政府曾利用竹筏暗藏钱币,顺江而下,躲过日军查哨,交给沦陷区残留國民政府各法院,但到1944年经费来源断绝,餘款用盡,各法院分别解散,唯独江蘇高等法院首席检查官韩焘(後来台大法学院院长韩忠谟之父)迁至一僻静地藏庵辦公,维繫江蘇司法一脉,而纪毓鼎常侍其左右。

抗战勝利接收江蘇各级法院 编辑

日本投降後,纪毓鼎追随韩首席到蘇州接收高等法院,然後先奉派高等法院检查處,旋调吴县(蘇州所在县份)地方法院检查官兼高检處主任書記官。为接收全省各级法院,纪毓鼎跟随韩首席深入各地穷鄉僻壤。當时江蘇为全國最快最完整接收各级法院恢复作業之省份,但中央未予嘉奖,後来反以廻避本籍为名,於1948年调韩首席去江西。纪毓鼎应邀随行至江西任南昌地院检查官兼江西高检處主任書記官,又调南城地院首席检查官。

迁台後甯为律师 编辑

1949年國民政府溃败,司法行政部迁廣州时,纪毓鼎随同韩首席前往。於廣州重逢蘇州舊识---军事法庭石美瑜庭长。石君在廣州任职國防部,即以国防部征调之货轮南山号,带韩首席与纪毓鼎同赴台湾。抵台後,纪毓鼎改任律师,雖曾受司法行政部之邀去新竹与基隆地方法院任推事之职,但均速辞,甯为律师。原因据其晚年自述手稿乃是:“凛於官场黑暗,步步艰险,個人难以独树清标也。”

乱世齊家 编辑

抗战期间,纪毓鼎经姨母介绍,相中泰州县城储家长女,旋即由父親出面依古礼求親下聘,择吉日迎娶。妻原名掌珠,因雪肤花貌,巧笑倩兮,新婚夫君改其名为倩穠。育有三子三女。长子次子在大陆时期即不幸幼年夭折。餘一子三女,皆成长於台湾。子赴美研读博士之後留美工作,取得公民身份,常促二老移民美國。然而纪公喜爱台湾生活,1980年代半退休之後经常写書法画花鸟,并在台北市郊中和自家花園蒔花养草为樂,原無意赴美,直到後来一次運动扭伤腰部,医嘱潮湿气候不利康复,才去亚利桑那州兒子家中养伤。痊愈後,迁往加州,为加州華人较多,并邻近女儿。定居加州後,纪公出资请中國大陆的侄兒侄女为纪公之父纪绶廷,母尤啟華,兄纪毓镛,嫂周文秀等修墓,在蘇州建造“纪氏佳城”,以慎终追远。

桑榆晚景 编辑

1994年九月,纪公於舊金山欢庆虚歲八十大寿。此时其一子三女皆在美國,内外孙辈共十人,齊聚一堂,热闹欢欣。纪公生日恰逢中秋,每年生日兒孙既祝寿也贺節,必然團圆。到2004年中秋纪公虚歲九十,仍耳聪目明,体魄健朗,行动自如,却选择避寿,乃因其妻已於该年三月心脏病突發過世,而此前长女已因癌症去世。纪公暮年连受丧女丧妻之痛,無心庆寿,只将家训“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刻上双杯,订製多份,分赠众兒孙留念。纪公於2005年十月七日肺癌病逝之前,已有九個内外曾孙子女,常享四代同堂之樂。目前内外曾孙子女人数仍在增加之中。

参考文献 编辑

  • 《消闲雜述草稿》纪毓鼎遗著,尚未出版。

外部连结 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